English

350年后日本海可能成为“死海”
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东京12月10日电 据日本有关科研机关的调查研究,由于地球变暖、氧气供应减少等原因,日本海在350年后有可能成为没有鱼类生存的“死海”。

日本海是日本列岛和朝鲜半岛之间的海域,每到冬季,气温下降会使日本海表层海水密度增加而产生沉降,表层的氧气因而被输送到深层。深层海水中的微生物靠这些氧气,把从表层沉落下来的有机物分解成氮和磷等无机物,这些无机物再随深层海水上升到海表层,成为藻类的营养来源。对东日本海盆的观测结果表明,每升海水的氧气含量每年在以百万分之三十二的速度减少。据认为,其原因是地球变暖使表层海水在冬季无法增加密度,因而难以形成与深层之间的循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